Thursday, April 24, 2008

Earth Day

很高興看到這幾年來environmental issue的能見度大大提升
許多人都在喊減碳救地球的口號
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大家都知道全球暖化
科學家政治人物社團媒體大家都在宣傳提倡
許多地方都有節能的象徵性活動
(前天是地球日 這樣的新聞特別多)
But...

我很少主動向人談環境或環保議題
但是無論在學術上或是實踐上
學的讀的想的做的
我敢說比大部分會高談闊論環保的人都要多很多
那為什麼不站出來
貢獻所學所思分享經驗?

因為我對大部分的宣傳提倡模式跟內容過敏

講一個例子好了
去年在上倫理學時
曾有某哲學系同學引用當時媒體關於全球暖化的錯誤論述
呼籲大家為地球想想少吹冷氣
我很贊同少開冷氣這個結論
不過
錯誤且在科學上有瑕疵的論證一點邏輯的效力也沒有
訴諸人類的恐懼心理在道德上也是相當不好的做法
除了這以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當時他的桌上有一杯7-11的左岸咖啡(冰的那種)
這正是我最難忍受的地方──
你可以enjoy你的冰咖啡
為什麼別人不能enjoy清涼的房間?
冰咖啡跟清涼的房間兩者都不是essential的!

各位可以稍微計算一下
這杯咖啡在生產及運輸過程中
到底耗費掉多少能源及其他資源
更別提這杯咖啡在包裝完成後
到底吹了多少天18度以下的冷氣!

在全球暖化這個議題上
大部分的宣傳模式跟內容都有這三個毛病

即使我的基礎比許多人深厚
可以避掉大部分的學術謬誤
也受過荒野推廣講師的訓練
知道怎樣從正面的角度切入來感動別人
而非訴諸恐懼迫使人不得不做
但是我知道我避不掉
有人會對我提出冰咖啡/冷氣這類質疑

所以
還是保持沉默吧
自己只能改變自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