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西藏宗教文化

學期還不到一半
但曾德明老師其人與這門課已經打破很多記錄了
不得不提一下

接觸佛學是很早的事情了
大概跟接觸道德經、莊子是同一時期
(也就是國小三年級左右XD)
不過也僅於
興致來時翻閱圖書館或手邊非常有限的經典或注疏
遇到比較大的困頓(不限於我自身的)會持經念誦發願回向

我國中快畢業時跟同學A走的法華經
及其後同學乾脆整套送我的普行法師全集──
金剛經、楞伽經、成唯識論、大乘止觀法門啟蒙、淨土指歸
這些才是比較有系統接觸佛學的開始
但過去六年時間有限
仍沒有得到很好的體悟跟啟發

我對佛學很有興趣
不過曾老師這門課上學期才開始在台大開課
PTT上討論不多
加之西藏佛教真的很繁複
看了課程大綱後更是有嚇到的感覺
所以課選上後決定看第一次上課的情形再決定要不要修
However,種種因緣
第一次上課就committed第二週上台做個小報告
所以課就修定了XD

第二週上台報告跟老師接過麥克風時
老師說我的手是冷的...
當時他也沒有多講什麼
不過也因為他什麼都沒講
更顯出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XD

老師第三個禮拜就記得我的名字了
在那麼大的通識課上
我真的還滿感動的
[record 1:在台大七個學期以來最快記得我名字的老師]
雖然說老師到現在大概已經叫得出三四十人的名字了吧@@

之後每節課就常常被老師叫上台寫中文字...
(第一次他有問過我會不會寫藏文XD)
因此截止至昨天已創下另一個記錄
[record 2:在台大七個學期以來叫我名字最多次的老師]
上上禮拜老師說叫我寫字的原因是──
我的字看起來有修行者的味道:)
昨天新版的原因是我血液循環不好orz...

不過老師叫我寫字的次數實在太頻繁了
[record 3:在台大七個學期以來上台次數最多的一門課]
上禮拜還特別跟全班澄清 他不會因為這樣加我分(也不會扣我分)

其實促成我po這篇的最後一根稻草是
我昨天上課前在(新生大樓)教室外面
看著樓下來來往往的行人跟腳踏車想一些有點大的問題時
老師走過來問我在想什麼
T^T我真的完完全全被感動到了

不過重點是
這是我第一次跟別人學習佛學思想與實踐
And I do learn a lot!
對空的體悟跟破除我執有了很大的突破

下學期不衝堂的話我會再來旁聽
對佛學有興趣的歡迎一起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