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4, 2009

西蓮淨苑行

因著中道社跟晨曦社要到三峽的西蓮淨苑參訪
今年的中秋節沒有返家
而是和三位學長一起到淨苑和僧眾度過這個傳統節慶

這是從我比較認真學佛以來
第一次踏進佛教寺院
雖然在行前已經先了解淨苑的歷史傳承
也知道淨苑的現任住持是惠敏和尚
[法師也是法鼓山的首座和法鼓佛教學院的現任校長]
但礙於以前對台灣中國佛教傳承下的部分出家眾有些不好的印象
心裡還是會擔心
不過這點罣礙在見到淨苑的法師們就煙消雲散了
相當老實誠懇的修行人:)
從法師們言行舉止散發出來的慈悲
讓人有一種可以安穩地依止的感覺
過去從教理研習或是閱讀高僧行誼
雖能讓我肯定何以僧伽是值得皈依的三寶之一
但都比不上直接面對一個有修行的僧伽時
內心的感動與震撼

禮佛與熟悉寺院環境後
聆聽住持和尚惠敏法師的開示
法師的開示深入淺出切中要點
從中獲益不少

晚齋前參加了淨苑的晚課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和四眾弟子一同在大殿中課誦
在莊嚴穆肅的音聲中再一次生起了強烈的感動
不可思議的是
這種表相上看似強烈的情感卻能返照出內在的寧靜自在

晚齋後是淨苑的中秋「千江晚會」
這名字是值得細細思量的
在這裡我引永嘉證道歌作註──
一性圓通一切性 一法遍含一切法
一月普現一切水 一切水月一月攝
[聽說雲門的水月跟這有一點關係?]
很佩服淨苑的大專念佛會的學長們
在看似喧鬧的表演與活動中還能帶出佛法
相當不容易
沒料到晚會竟會以阿姜查的禪修世界作結
真是法喜充滿的一天:)

晚上宿於大殿佛正下方的男眾居士寮
雖然睡得不是很好但是相當安穩

三點半聞打板聲起身作簡單的梳洗
喜見天上明月皎潔
在天候不佳的北部能見到月亮 一樂也
能與許多有修行的僧眾度佳節 二樂也
累劫得來的不可思議因緣

上大殿禮佛後
於位置上坐定等待早課的開始
望著微笑的佛陀
啊 這真是修行的好地方與好時機
淨苑屬淨宗法脈
早課中念佛繞佛佔了相當比例
但還是有一炷香的止靜
這也讓我發現把念佛作為打坐的前行功課是相當不錯的

早齋後跟法師們一起出坡
替淨苑的午齋做準備
[雖然我們並沒有要留下來過中午]
寺院的生活比我以前認知的還要忙碌

離去之前
我們到淨苑的開山和尚智諭師父的紀念館
聽師父的開示選輯
雖然多所引用經文但並不會讓人有生澀之感
最後是小小的一段寺院後方山徑經行
微雨中穿梭樹叢並討論義理
別有一番滋味

獲益良多的一次參訪:)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