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論文致謝

真的沒想到,這個當初合力接手時,還深埋在荊棘荒礫中的小苗,在眾人的心力灌溉下,短短一年不到的時光就能如此茁壯。雖然還未到花開果熟的時節,但抬頭仰望那鮮綠的枒葉,或者低頭俯瞰它堅穩的腳根,抑或伸手撫抱它那年輕卻已佈滿歲月滄桑紋理的枝幹,就足以讓我心裡漾起一抹微笑──是的,正如收穫季節你會在農夫臉上見到的,那種陽光下滴滴汗水揮灑凝聚而成的笑容。

這個研究主題能有今日的生機盎然,首先要感謝我現在的指導教授楊維元老師。想起碩一下在原本的題目遇到瓶頸時,雖然那時候還不是實驗室的一份子,老師卻樂意聽我訴苦,並給我許多實用可行的建議;也記得某晚心情極糟時,冒昧打電話給老師,打算問問看可能的解決辦法,想不到老師真的大半夜跑出來陪我聊天,雖然事情最後並不是朝原先所想的那樣發展。無論如何,真的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學習PALM這個在生物顯微技術領域中相當新穎的方法,從架設光路、使用電腦控制周邊設備、組裝符合運算需求的電腦、設定Linux作業環境,到寫程式分析資料。雖然因為老師總是讓我們自己嘗試,所以過程中遇到很多障礙,不過還好老師也會適時地幫忙分析、排除問題,柳暗花明後又是一條可行的小徑。

碩士班兩年的歲月,待在實驗室的時間少說也有三分之一,要是沒有身邊夥伴的引領與支持,大概沒有辦法完成手上這本論文。首先是正偉,謝謝你在我碩一下的那段黑暗時光,願意花時間聽我的抱怨、打消我想要放棄的念頭,在當時的一片闇黑渾沌中,你是少數的光亮與溫暖。接下來是聿賢,謝謝你願意和我分享一切你所知道的,無論是實驗上的、生活上的,還是海賊王;當實驗操作或是程式除錯遇到困難時,總是有人可以討論的感覺很好。再來是惠君跟柏樺,謝謝你們教我許多細胞與分生實驗的技巧,還有實驗室裡大大小小儀器的操作。最後要謝謝旭祺、顯壹和佩璇,還好一路上有你們三個好同學的互相扶持,讓我的奮鬥不顯得孤單。

此外,我要真心感謝在這兩年內,特別是我換實驗室前後的那段日子,曾經陪我聊天,甚至出過好主意的朋友與師長們:遠在UCSD的家宜以及NYU的暐翔學長,有你們走在前方,讓我更有勇氣朝理論生物學的未知疆域前進;國中時代的好朋友映均和大學時期的好學弟明翰,你們的故事分享,讓我知道每個實驗室或家庭都有本難念的經;還有景旭、桑傑、宗諺、慧柔、明媛、景賀、國華、彥鈞、振華、姜寧、幸怡、婕媞、冠毅、雅丹、惠明、乙雯、禮鋒學長、信增學長,你們適時的關心鼓勵或幫忙,讓我看見這個世界最美好的一面;當然也要謝謝王致恬老師、何佳幸老師、吳世雄老師、張震東老師,願意同年輕氣盛的我分享你們珍貴的人生歷練。

人總要經過磨難才能有所成長,研究工作也是如此。所以我要感謝王偉仲老師、陳光超老師和陳培菱老師,對於我們的主題與我的論文中尚待補強之處所給的批判與建議,無論是軟硬體部分的可能提升,還是生物學與實驗上的邏輯思考。此外,我也應該感謝之前的指導教授史有伶老師,在我分生與生化實驗技術上的教導與啟發。

另外,我要感謝這一路上遇到的各個繽紛有趣的生物們,特別是那些出沒或是定居在台大農場中的,你們身上展現的動人生命力與複雜秩序,是促使我繼續前進的原動力;還有佛法僧三寶與眾多在佛學上的良師益友,特別是台大晨曦社的各位、曾德明老師和林純瑜老師、聖嚴師父與法鼓山僧團,以及一行師父與梅村僧團,是你們讓我找回生命中真正的安穩。

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好朋友與家人們:首先是向上和為晋,感謝你們對我智識上的啟發,即使你們知道我有很多會讓人不快的脾氣和個性,還是願意在我最需要的時候聆聽陪伴,你們的友誼就像月光,單純卻有照亮我心中黑暗的力量;再來是耀華,雖然我們認識不久,但和你無意間的再次相遇,讓我重新找回生命裡失落已久的開朗和樂觀;當然最該感謝的,是願意容忍我不當濟世救人的醫生、讓我得以追求自己夢想的爸爸和媽媽。

實驗技術終究會過時,科學理論常常會被修正,但生命裡有些事物,我相信是可以恆久長存的。正如席慕蓉在〈詩的成因〉中所寫的:「為了爭得那些終必要丟棄的/我付出了/整整的一日啊 整整的一生/日落之後 我才開始/不斷地回想/回想在所有溪流旁的/淡淡的陽光 和/淡淡的花香」謹以此篇致謝,聊記這些輕柔美好的陽光與花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