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08

四月望雨

中研院這幾天在開院士會議
今天晚上安排的活動是到國家戲劇院觀賞四月望雨
(整場被中研院包下來了...)
因為上禮拜meeting時老闆說不想去看
所以票就到了我手上
那時候我只知道這是一齣本土音樂劇
拿到票的時候也沒有特別興奮
不過回到宿舍打開電腦
一查卻發現這是關於台灣近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故事
(會認識且記得鄧雨賢這個名字
大概要感謝彰中把禮堂/音樂廳取名叫雨賢館XD
關於鄧雨賢其人與其創作請自行搜尋)
才開始有了小期待
不過直到今天踏進戲劇院之後
發現今天這個場合我似乎應該要非常期待才是XD

先不論音樂劇

一進戲劇院後
我依指示往我位置的方向前進
在走道上迎面而來的就是──
李前院長、姚孟肇跟李秀敏
(姚孟肇是分生所所長/動物系學長
李秀敏是分生所研究員/植物系學姊)
一轉頭又看見賴明詔(分生所)
然後進場之後就看到王惠鈞(副院長;生化所)
不久之後也瞄到所長(當然是說生化所...蔡明道啦)走進來
到節目開演前
一堆我認得臉孔但叫不出名字的院士跟研究員陸續湧入
天啊
一生中哪來那麼難得的機會跟那麼多大頭坐在台下看演出
包括中場休息和散場後
面對面碰到且叫得出名字的院士就有
[生科組]
王惠鈞、姚孟肇、賴明詔、林榮耀、羅銅壁、何大一、黃周汝吉的老公
(應該是叫黃秉乾吧,倒是沒注意到黃周汝吉老師XD)、周昌弘、錢煦
[數理組]
李遠哲、劉炯朗、吳茂昆、卓以和、丘成桐
[人文社科組]
完全不熟所以...

回到音樂劇本身

如果你對音樂劇、歌舞劇或是台灣傳統歌謠、語言及文化有興趣的話
我覺得《四月望雨》相當值得一看
個人加加減減評了一下
雖然音樂和演出者的音色等等
相較於幾個大家熟知的音樂劇的經典版本還有努力的空間
但是因為本土文化引發我的共鳴較深
所以仍有A+的評等

下面選幾首已出現在youtube上而且我也覺得很棒的歌(片段)

桃花、櫻花、圓仔花 (閩南)
曲:冉天豪/詞:王友輝

愛 愛:三月天,東風吹,阮是妖嬌的桃花;
美 美:圓仔花,紅花蕊,阮是熱情的姊妹;
珍 珍:櫻花開,四月時,花期短短六七日,
麗 麗:探春期,有對時,百花迎春笑微微。

美、珍:花謝怨春不再回,惜春趁早免後悔,
愛、麗:歌聲隨風四界飛,月娘笑阮想要嫁。
純 純:花落成雨露水凍,莫驚擾人的運命,
花香清幽不染塵,這生美麗的疼痛。

comment:副歌和聲太棒了,歌詞也寫得極好

--------------------------------------------------

我的夢‧我的世界 (客)

曲:冉天豪/詞:楊忠衡、鍾永豐

鄧雨賢:放我走
鍾有妹:你就去尋
鄧雨賢:讓我飛
鍾有妹:你就去闖
鄧雨賢:我想飛過山
鍾有妹:我不計較
鄧雨賢:飛過天空
鍾有妹:我不怨恨

鄧雨賢:放我走
鍾有妹:夜深無盡
鄧雨賢:讓我飛
鍾有妹:我會掌火
鄧、鍾:飛向我的夢,我的世界

鄧雨賢:放我走
鍾有妹:夜深無盡
鄧雨賢:讓我飛
鍾有妹:我會掌火
鄧、鍾:飛向我的夢,我的世界
鍾有妹:等你浪盡,等你歸來。

--------------------------------------------------

明天,我們的世界 (閩南)
曲:冉天豪/詞:王友輝

這個跳舞的黃金時代,怎樣這麼緊就來離開
明天,咱的世界,會變成啥款無人知

陳君玉:我的理想誰人會了解
不只是曲盤轟動的世界
台灣營養不良的症頭
需要特殊的藥方才有效
鄧雨賢:我的音樂誰人會了解
不只是感情虛華的世界
為了未來惦惦 來忍耐
講嘸出的話藏心內

純 純:我的心情誰人會了解
不只是歌聲虛靡的世界
想要那人溫柔來對待
牽我的手,一次再一次
吉 村:在伊身邊我就真滿足
汝毋通笑我哪會這軟弱
為了愛情完滿的結局
就算打斷骨頭我也轉倒勇

白鳥弘:(日語口白)
日本萬歲萬萬歲!天皇萬歲萬萬歲!

群 眾:這個跳舞的太平時代,
怎樣這麼緊就來離開
明天,咱的世界,會變成啥款無人知
明天,咱的世界,會變成啥款無人知

comment:雖然陣容不夠大,但是有One Day More!的味道了!

--------------------------------------------------

大稻埕進行曲 (閩南)
曲:冉天豪/詞:王友輝

二十世紀向前行,文明走入台北城,
美麗花都的形影,要和東京拼輸贏,
黑貓姊啊黑狗兄,跳舞的腳步就愛踏乎定,
自由開化爬山又過嶺,無論啥麼阮是攏莫驚!

攏莫驚,攏莫驚,跳舞的腳步就愛踏乎定,
阮是台北城內,文明的黑貓黑狗兄!
攏莫驚,攏莫驚,跳舞的腳步就愛踏乎定,
阮是世界一等,摩登的黑貓黑狗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