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Ion Channels v.s. Ion Pumps

還記得五年半以前也就是高二上的時候
我高中生物教材內容沒讀完
Campbell也沒有讀超過十章
卻一路幸運地從學校初試走到全國賽
[我舉些例子讓大家相信我所說為真而不是裝弱──
當年全國賽有一題實驗是要test NE跟ACh還有毒素X對蛙心跳快慢的影響
當時我只知道NE跟ACh一個是促進一個是抑制還不知到哪個是哪個
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那時交出去的結果跟我出了考場看生物課本的答案完全相反XD
也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測出來NE是抑制而ACh是促進
另外口試我被問乙烯作為plant hormone的效應
我只知道乙烯能催熟水果跟讓葉子掉下來而已:)]

在全國賽一場口試裡
有教授問我ion channels跟ion pumps有什麼差別
我記得我第一句話就是「沒什麼差別。」
接著開始講了許多我自己的想法來支持這句話
這回答在當年大概是所有參加者中天大的異類
我記得陳俊宏老師當時還搖頭苦笑
口試結束我翻課本才知道兩個差別好像滿多的XD

剛剛看到Nat Rev上這篇不禁勾起上面的回憶
該說我有先見之明嗎:)

--------------------------------------------------

BTW,
恭喜彰中今年出了有史以來第一個IBO正選國手
也希望學弟好好努力
預先祝福能拿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