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月亮忘記了

《月亮忘記了》一直是幾米所有作品中我最欣賞的一本
不過即便在過去將近十年來的歲月中時常展讀思索
我一直不能明白為什麼會以
"長大的男孩拄著枴杖、包著紗布,
站在草地上帶著微笑望向一彎新月"來收尾

當然我知道這樣的收尾
從故事結構等等角度來看都是極好且應當如此的
真正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為什麼男孩是帶著微笑?
(由此我認為這意境應該不是標題連結中第二篇書評說的
「明月夜,短松岡」)

這個懸宕已久的問題
在這半年多來開始深切地用心觀察與參法下
終於有了比較深刻的體悟
這同時也回答了
為何簡介會有「無常的美麗」這樣的字句出現
無常/美麗這個表面看似反差很大的組合
真的值得用心去體察它的實在

只能說到這樣:)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