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玉簪記 A New Edition of the Jade Hairpin

(this title originally posted on May 21 '09)

這回的《玉簪記》在藝術和思想上的表現
對我而言真的是amazing
演員的眼神唱腔動作、
服裝舞台和燈光設計、
背景音樂書畫的律動、
戲目意境和整體結構......

更讓我驚嘆的是
在生動逗趣的對戲背後竟然可以潛藏如此深刻的衝突與辯證
[黃武雄老師在課堂閒聊中曾論及中國缺少辯證的傳統
我當時對這樣的想法就深感懷疑
看了《玉簪記》之後更讓我確信這樣的說法有再斟酌的必要]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玉簪記》原著為明代的傳奇
明清小說對佛教大多存有誤解而且持貶抑的態度
[一個例子是"尼姑"這個有貶意的詞
這樣的稱呼應該就是元明之際出現的
而到現在一般人還是這樣用
上面的比丘尼維基條目裡頭還有三姑六婆的框框...]
高濂的原著也不例外
而來到了現代
錯誤的理解還是繼續存在
無論是楊聰財醫師的這篇〈玉簪記裡的天使與魔鬼
還是張淑香老師在《色膽包天玉簪記》裡頭的〈聖俗色空的辯證〉
都對佛學義理跟實踐有不正確的論斷跟詮釋
而楊醫師對佛教的發展與演進還作了時序倒置的理解
[奚淞的〈護花使者〉是我認為寫得比較好的
BTW,從奚淞的眾多作品可以感受得到其修行體悟有相當的境界:)]

是俗是聖
不是從表相可以評斷的
聖俗之間
也非兩相對立的境界
然而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絕非模糊流動妥協
這樣深刻的見地
不經精進的修行是無從了悟的

3 Comments:

At 21/6/09 11:31 PM, Anonymous IN said...

請問你的修行方法是?
四禪八定?

 
At 22/6/09 9:06 AM, Blogger Marvelous Pine said...

基本義理或可在這裡談論,但實際修行請找「合格」的老師。尚未見道者講這個,就像瞎子引盲人,易入歧途。
不過對於你提到的四禪八定,我想提醒,那不是佛學的不共特色,請多加斟酌。

 
At 22/6/09 3:58 PM, Anonymous IN said...

嗯,這我知道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