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棋靈王

看了Tass板上棋靈王的討論串
加上最近和高中老師聊李易駿的事
感觸真的很深......

從高中開始談吧

高一碰巧進了中研院的生命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
[我很確定我是因為校際分布考量才上的
當年我是正取生的最後一名(#60?)]
所以不能否認跟大多數人比起來
我能接觸到的資源相當豐富
在那一年中
我的確受到相當大的刺激與衝擊
可以很肯定的說
這大概就是之後在幾個競賽拿到意外結果的主因

彰中生物科的老師們很用心
但是彰中當時沒有培訓的環境
如果我是進藤光
那我不只沒有佐為更沒有塔矢亮

靠著從小對生物的熱誠與直覺
和高一在中研院一年的想法刺激
一路跌破眾人眼鏡地
在高一下校內初選拿下1st prize
在高二上中區複賽拿下2nd prize
聖誕節前的全國賽拿下二等獎(rank #5?)
Ion Channels v.s. Ion Pumps那篇
我講了一些可能讓眾強者們訝異的經歷
但那不是全部
我想應該沒人知道
那年全國賽的動物生理實驗
是我這輩子中第一次拿解剖工具
也是我這輩子中第一次解剖青蛙

全國賽之後
我不知道(也沒有人告訴我)
全國賽前十名可以不經初複試直接參加IBO選訓營
所以在知道自己IBO初試沒過後
[這也可以間接佐證我根本沒唸多少Campbell]
我花了相當大的心力在科展上面
雖然成果並不是很好但也得到許多好壞經驗

高二下正值科展趕實驗進度與初步報告之際
接到通知可以參加選訓
我很清楚我沒有時間準備(both理論and實驗)
所以真的一點也沒有準備就到西子灣去了
現在想起來當初實在豁達得有點誇張XD
不過當年的結果應該也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事實上連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
[我沒有機會access委員會的報告書
要是有人願意跟我講那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會很樂意聽故事:)]

高三那年的戲劇化程度不輸高二
再次跌破眾人眼鏡地
高三上中區複賽沒過(當然也就與全國賽無緣)
[我現在還是不清楚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那段日子還好有《棋靈王》陪伴我
讓我有意志繼續往前進

諦めきれるモノならば 最初から興味持たない
忘れられるモノなら 必要さも感じないから
不安な心と勇気が背中合わせになっている
だけど今なら夢をこの手で叶えてみせるよ

傷ついて壊れそうな日も 涙して困らせる日もあるけれど
僕達はそれを超えていくんだ 誰より上を目指して

楽しいことだけ 選んで生きても
その先には何も見えなくて
だからどんな事も 現実から逃げないで受け止めるよ

順利過了初複試後
或許有心但整個環境對我還是相當不利
我的生物老師(也是李易駿的生物老師)當時的態度是
競賽是個人的事
我想知道或練習什麼應該是自己主動提出的
另外那年進藤光還是沒有塔矢亮
那次的選訓營第一(二?)天考完實驗我就知道機會不大了
其他實驗感覺起來跟大家差不多
但最大的爆點大概是分生那場測濃度我忘了做序列稀釋......
所以後來知道有進前十甚至最後結果是備一
對我而言還算不小的surprise

環境的助緣其實相當重要
彰中在葉淨元學弟等人之後
把準備台大醫科推甄的過程傳了下去
學弟能和準備推甄的同學請假一個月一起看切片作實驗
我想幫助應該很大

台大呢?

我的想法大致上跟Tass一樣
而且我覺得層面可能並不僅限於做學問
思想、態度......太多太多了(見Les Misérables)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太被動而不積極向外接觸找尋
不過實際情形很可能還是如同Tass講的
我很少感受到那樣的atmosphere除了在極少數的場合外
[這學期的例外大概就是大域微分幾何吧:)]
我大多是自個兒在台大校內或附近吃飯
所以有滿多機會聽附近的人在聊些什麼
我極少聽到議題深刻思想不膚淺的
[最近一次例外是在老莊聽到高連庸學長講陳省身XD]
我真的很期待
哪天會遇到鄰座的人們興高采烈地在討論
Kant, Wittgenstein, Gauss, Gödel, Bohr, Einstein, Darwin...
抑或吃飯真的不適合聊這些吧(苦笑)

雖然在台大的時日不多了
我還是一直在期待
子期、塔矢亮或是月亮

1 Comments:

At 30/7/09 7:36 AM, Blogger 李易駿 said...

嗯~沒事逛到這裡看到這篇文章。

其實我覺得葉淨元學長那部分和我的準備過程沒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我們在生物科校隊培訓時就常常聚在實驗室練習,
練掉整個晚自修時間,
把實驗室所有的玻片標本都看過,有一些還畫了圖。
之後準備推甄的時候大部分都可以算是複習,
加上玩加熱凡士林的過程。

一開始指導我起步的要算是黃俊憲學長吧,
他給我很多指導,我現在很感謝他呢。

還有那兩本書,我要怎麼還給你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