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台大晨曦學社50週年社慶

(main content written on June 13 '10)

有幸參加並能付出一點心力在晨曦社的50週年社慶上
真的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累積來的福報
雖然昱力學長與眾學長們討論社團現況時
稱現有的兩名社員都相當精進用功
但是自己的修行到哪裡自己最清楚

表相上
過去一年多內養成的每天打坐念佛功課幾無間斷
不過其實自從上了研究所
開始過著每天都要向實驗室報到的日子後
過去在大學四年那種有很多時間獨處的時光已然消逝
當然身獨處並不是心獨處的必要條件
不過對於我這種定力薄弱但卻妄想達到鬧中取靜的人來說
在面對與處理實驗室裡人際互動關係上
可以說是相當失敗
而少數稱得上真正了解我、講話對得上頭的朋友們
都已不在台大或甚少機會碰面
在缺少知音的狀況下更讓這事雪上加霜
不知道造成過多少回有意無意的傷害
違背菩薩律儀實在忝為佛弟子
[真的很感謝還有
晨曦社、LTTC的德文課、以及這學期曾老師的藏文課
為我的生活注入許多歡喜與活力
要不然情況恐怕會更糟糕XD]

在這樣的因緣下
本來就已經相當熾盛的煩惱更加熾盛
雖然阿姜查說──
"混亂升起的地方,就是寧靜可以升起的地方;
那裡有混亂,我們透過智慧,那裡就有寧靜。"
但顯然自己的智慧還不足以時時徹見實相
常常讓三毒之火把正念燒掉了

其實年初擬撰社慶邀請函自勉的用意相當濃厚
但成稿後至社慶這段時日所犯罪業實在罄竹難書
所以說
能參加社慶向眾學長們學習是久遠以前累積來的福報
這句話所言不虛

......

因為學弟希望能幫忙帶相見歡的小遊戲
所以比表訂時間提早半小時到二活
其實我很懷疑我有辦法帶好這種互相認識的小團康XD
一者我如果要認識一個原本不熟的人
向來都是採用一對一細火慢燉的模式
不習慣混進一大群人中裝熟哈啦
[因為這樣生科系的魚房一直跟我很絕緣XD]
二者上次當隊輔已經是快兩年前的事了
相關經驗在腦海表層已經沒什麼蹤跡可覓
不過到了會場
見到一些在開籌備會議時碰過的學長
心情放鬆不少
更好的消息是
許多學長似乎都是好友多年未見的境況
並有相片文物回顧展作催化劑
就很自動地聚成一群一群談了起來
雖然原本設計的小團康是希望讓不同世代的學長們能彼此認識
這樣的情形跟原意有點相違
不過念在大家見面實在不易
相見歡的小遊戲就默默地不執行了:)

看學弟忙著處理電腦的問題
而我似乎也幫不上什麼忙
跟學弟的爸爸聊天
學弟的爸爸現在是中興的教授
是做plant physiology的
很久沒跟boss level的人談career的問題
有一點收穫:)

在報到時拿到一套書籤跟一本社慶專刊
趁著活動開始前略為翻閱
專刊的品質完全在意料之外!
國中畢業時當過班刊的總編
知道編刊物並不是件輕鬆的事
對於一個現有社員數小於五人的社團來說
能產生這樣一本刊物
真的要感謝眾學長們的發心分享與付出

主題演講是慧開法師的"生命意義的探索與實踐"
這表面上看似嚴肅深沉的課題
學長竟然能把它講得那麼歡喜又不失深度
實在是功力深厚:)

陸陸續續有幾位遲到的學長前來
我認得的有
系上的王淑美老師:-)
雖然以前上植生的時候
就覺得老師有些話語跟佛學思想滿相應的
但是從來沒想過老師也學佛而且曾是晨曦社的一份子XD
立法委員田秋堇:-)
沒想到田秋堇在肇璧學長當社長的年代是副社
好吧其實我也看不出來田委員有學佛
不過委員在台灣政壇上是少數有在為環保議題努力的
值得稱讚XD
其餘今天前來的學長中
在世學方面對台灣社會有比較大貢獻的
應該就是消基會的創辦人李伸一學長了

接下來的研討會在籌備會議期間的定位一直是比較學術的
奈何稿源不足結果轉型成以晨曦社的發展為討論重心
在整天輕鬆歡喜的氣氛中這個議題的討論學長們可說是砲火猛烈XD
或許因為我接觸佛法的過程滿曲折的
不像昱力是在一個佛教家庭[晨曦家庭]中長大
對於晨曦社的課程活動規劃沒有像昱力那麼保守
不過跟昱力比較相近的是
我也認為即便現在的環境如何如何
要真正吸引從未好好認識佛法的人進門來
需要的是幾位有深刻修行的師長
好的修行人就像好的音樂一樣
[這個比喻可能不好但沒有任何不敬的意味]
無論什麼樣的人碰到他都能生起歡喜與感動:)
或許這一路上從研讀義理到實際修行
理性思辨的成份相當高
但是真正的動力來源還是要歸於
佛法對於轉化心念品質的效果相當強大
在這條道路上從起點開始
一直都能感受到超越身心束縛苦樂的自由[與"快樂"]"是""存在"的
[礙於語言問題還是要用到快樂、存在兩個形容詞跟一個繫詞XD]
也因此我不太能理解部分學長提的朝慈青社或福智社模式轉型的建議
不是說從日常生活中實際付出奉獻來修習智慧不好
不是說辦活動出遊交友大家快快樂樂歡歡喜喜不好
有些方法包裝得可能太多
反而會看不見智慧的核心

中午用完餐後
先後是兩種不同形式的社友故事與心得分享
經歷了五十年
全盛時期社員數可高達數百人的一個社團
隨手捻來都是充滿趣味的故事或是深具啟發的心得
西蓮淨苑的慧觀法師跟幾位淨苑的僧眾此時也到達會場
因為淨苑跟師大中道社的深厚因緣
他們早上先前往參加中道社的五十週年社慶
我是今天才知道原來慧觀法師也曾是晨曦社的一員:-)

接下來的淨修捷要是今日活動中的行門
跟倫理學一樣思考與實踐互相激盪成長
解行並重才是修行的正途:-)
本來以為是謝老師帶領
結果竟然請到了淨苑的法源、法可、法洲(?)法師
真是不可思議

整日的正式活動依照傳統以無盡燈來收尾
[現在很多地方辦活動也會用無盡燈作結束
不過聽說這是晨曦社首創的?!待查證]
聖誕節去懷恩堂也有唱平安夜傳燭火的活動
不過還是無盡燈比較感人啊XD
或許基督宗教的某些精神與佛法共通
但是在佛法修行上對一切有情所發的大願與承諾
那樣平等廣大的心量是我不曾在基督宗教中見到的
現在光是回想那情景
就讓我汗毛直豎了好久
更讓我對自己在身語意上下的功夫不多感到慚愧
這也是我第一次唱弘一大師(李叔同)作的三寶歌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晚上的聚餐就近在二活的筷子舉行
筷子大概因為不是專門做素食料理的
用了滿多奇奇怪怪的加工素料XD
聚餐意外的收穫是
抽中某經營攝影器材的學長布施的一台Nikon Coolpix S4000
雖然相機對我而言一直算不上必備品
不過既然得到了也就歡喜接受
拍一些生活中令人感動的畫面也是不錯

......

今天可謂法喜充滿的一天

很久沒有這樣的因緣
可以如此毫無罣礙地和別人互動
雖然跨越了整整半個世紀
大家各有不同的修持法門
有些學長事業或官也做得很大
但碰了面談論起來
卻能這樣一見如故、平等輕鬆自在
這樣的際會並不多見
在台灣大概也只有晨曦社有這樣的傳統

從眾多在家出家的學長身上學到了很多:)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