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11

當兵當修行

很久以前,在晨曦社板上看過文威學長講軍中環境是不算小的逆緣;
當我還在台大而為晋先跑去當兵之時,為晋也是如此認為。
不過一直到正式踏進這個環境前我還是認為有辦法克服,
即使升碩二以來某些因素把持續有一段時日的工夫打斷了。

經過新訓這八週,
我才體會到有些心境甚至言行若不是有深刻的底子是很難轉化掉的,
還好在部隊裡選擇不碰葷食,讓某些起伏的可能性消失了,
不然應該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吧。

儘管如此,其實我還滿喜歡入伍訓單純的生活,
嗯,還有五班與六班的大家,讓我這八週大部份時間都是在歡笑中度過,
不過最後一星期全連流行模仿李榮森喊換手讓我一直狂笑,
害我在其他人的腦海中除了狀況外之外,還多了笑點極低的刻板印象⋯

到北投後,即使有很多很多事情要準備,
還是要找個時間回山上,另外也應該到農禪寺跟雲來寺走走,
兩座寺院都離政戰學校不到兩公里,不去拜訪實在說不過去。

Ajahn Chah跟Ajahn Sumedo的這個故事
(摘自奚淞老師的〈看,那飄落的葉片〉),
應該可以做為當兵當修行的參考吧!

……午後的陽光炙熱,比丘蘇美多掃除林地落葉,心裡不禁焦躁起來。

出家不久的他,滿懷追求開悟的熱忱,來到阿姜查主持的森林寺院——巴蓬寺。待了一段時日,他發現這裡的修行生活圍繞於清理環境、挑水、打掃落葉等單調寺務上。

看看,昨天掃過的地面,今天又滿鋪落葉;就算今天掃乾淨,明日又待如何?「我是來攻讀佛學和修行的,如今我竟在毫無目的的掃落葉……」比丘蘇美多怨忿地想: 「我的聰明、才智,都在這裡白白耗費了!」他開始覺得一切都令人厭惡,法師不好、比丘教育不足,他也怨恨太陽、怨恨落葉,討厭一切的一切……他氣惱地持竹帚嘩嘩刮掃地面,激得枯葉泥塵四散紛飛。

驀地,他發現阿姜查竟站立眼前,什麼時候走來的也不知道。

「苦在哪兒?在巴蓬寺苦嗎?」阿姜查裂開他那著名的、把圓臉橫切成上下兩截的笑容,向蘇美多拋下一句問話。然後,法師悠然轉身、穿越林間小徑走開,留下持帚怔立的蘇美多。

「苦嗎?剛才確實是滿心煩惱啊!」比丘蘇美多捉摸法師突兀的問話,心想:「可是,這一打斷,剛才的苦究竟跑到哪裡去了?苦,是什麼在苦?巴蓬寺不苦,掃地也不算苦。那麼,製造一大堆牢騷和怨恨的又是誰?」

經阿姜查一句話點醒,比丘蘇美多直下看到了自己的心。

重新掃地的他,動作減慢、兩手使力也均勻了。午後的樹林寂靜,沙沙的竹帚觸地聲,把他帶入平寧的正念觀照中。落葉撇掃成堆,而他的心,正像那經清掃而敞露出的泥沙地,平整、清爽,有著脈絡分明的竹帚掃痕……

Labels:

2 Comments:

At 1/10/11 6:32 PM, Blogger Ming-Han Hsu said...

下部隊之後有工作責任在身,日子會更複雜一點
不過往好處想:那也是可以改變的開始!

部隊整體環境怎麼樣,那不是微小個人能改變,但我手上每個案子、帶的每個兵都是我能決定,我能讓這個小環境變好!

 
At 9/10/11 7:09 PM, Blogger Marvelous Pine said...

Millions of trickles converge as a flood!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