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族群

相當不喜歡政客製造對立
一年半以前講的這句話值得再提一次──
「誤解、成見、立場,是一切糟糕事情的根源」

聽歷史的歌 1 (自 軒轅劍肆 黑龍舞兮雲飛揚)
聽歷史的歌 2 (自 軒轅劍外傳 蒼之濤)
聽歷史的歌 3 (自 風中緋櫻)

--------------------------------------------------

我們越過 海洋來到 彼此的面前
共有一段不同的歲月
經過悲歡 嚐到喜悅 走過了荒蕪
看到一個美麗的春天

感謝的淚 因為有你 感覺都不累
住在一個溫暖的畫面

我在這邊 你在那邊 愛像風箏一條線
我經過千山萬水 停在這個定點 帶我的心 到你的世界
我在這邊 你在那邊 愛是共同的語言
用沉默當作安慰 解讀你的傷悲 兩顆心 用感覺連接
兩邊變一邊
──何啟弘,《這邊那邊

--------------------------------------------------

斯琴是智慧 哈斯是玉
塞痕和高娃都等於美麗
如果我們把女兒叫做
斯琴高娃和哈斯高娃 其實
就一如你家的美慧和美玉

額赫奧仁是國 巴特勒是英雄
所以 你我之間
有些心願幾乎完全相同
我們給男孩取名奧魯絲溫巴特勒
你們也常常喜歡叫他 國雄

顎慕格尼訥是悲傷 巴雅絲納是欣喜
海日楞是去愛 嘉嫩是去恨
如果你們是有悲有喜有血有肉的生命
我們難道就不是
有歌有淚有渴望也有夢想的靈魂

(當你獨自前來 我們也許
可以成為一生的摯友
為什麼 當你隱入群體
我們卻必須世代為敵)

騰格里是蒼天 以赫奧仁是大地
呼德諾得格 專指這高原上的草場
我們先祖獨有的疆域
在這裏人與自然彼此善待 曾經
有上蒼最深的愛是碧綠的生命之海

俄斯塔荷是消滅 蘇諾格呼是毀壞
尼諾布蘇是淚 一切的美好成灰
 
(當你獨自前來
這草原可以是你一生的狂喜
為什麼 當你隱入群體
卻成為草原的夢魘和仇敵)

風沙逐漸逼近 徵象已經如此顯明
你為什麼依舊不肯相信

在戈壁之南 終必會有千年的乾旱
尼勒布蘇無盡的淚
一切的美好 成灰
──席慕蓉,《蒙文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