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8, 2010

弓焰弦情

今天跟景旭去聽TCO的"弓焰弦情"
amazing!!!

雖然國中練了三年的二胡
也時有機會聽學校的國樂班演奏
不過像今天這樣聽專業樂團的現場演出還是第一次
或許是哈薩克小孩再次來訪給了我一些新的刺激
今晚在樂音響起後
猛然驚覺國樂其實是很奧妙的東西
混雜了兩種看似矛盾的樂思卻又能調和的如此自然──
南方江河邊的沉思低吟、 西北大漠上的奔放高歌
真的很神奇:)

馬曉輝的二胡搭上TCO本就令人無話可說
〈蘭花花〉跟安可曲(名曲一首,名字待查)都相當震撼人心
而在〈月夜〉和〈琴韻〉中
都很自然地把創作者心中相當深層細膩的情思表達出來

至於Maisky的大提琴跟TCO可以融會成這樣就實在令人擊掌了
關於〈蒙古幻想曲〉
台大交響樂團前團長(XD)楊景旭寫得很好──
"麥斯基的第一首〈蒙古幻想曲〉是團長鍾耀光作曲的
非常有深度 我都傻了 真是時代巨人!
獨奏部分難度超高 我猜比任何協奏曲都難上多倍
麥拉起來很有勁道 非常真誠的帶來這首萬馬奔騰的草原驚奇"
而Shostakovich的〈第一大提琴協奏曲〉
能跟國樂團搭起來的確不容易
但我要慚愧地說──
"其實我聽不太懂Shostakovich想說什麼XD"
前年跟柯禿頭和Weijin去聽倫敦愛樂演奏Tchaikovsky的〈悲愴〉時
也是如此
大概斯拉夫民族跟我還有一點隔閡吧?!
[不過好消息是
台大交響樂團楊前團長也聽不太懂〈第一大提琴協奏曲〉XD
而且今年在對Tchaikovsky有比較多認識後已經可以感覺〈悲愴〉了]

--------------------------------------------------

去年底本來打算這樂季聽一場就好
其一是今年的藝文預算都花在蕭邦上了
其二是不確定景旭喜不喜歡國樂

但因為Zimerman不來換成Ohlsson吐了一些錢回來
而且景旭今天聽得滿高興的
所以下下星期六決定再衝一場經典重現:)

1 Comments:

At 20/4/11 10:13 AM, Anonymous Steve said...

松兄, 原來您學過二胡呀~~它也是我很喜愛的樂器之一, 但我只能去享受, 獨鍾溫金龍的二胡演奏, 如果有機會可以學就好囉! 國樂是種心靈的享宴, 那種時兒澎湃時而高伉,時而細膩的融合聽了不時打動人心.

 

Post a Comment

<< Home